愛加拉城堡 - 印度之旅 2009 Day 3 上午

Blog in Progress
愛加拉城堡 (Agra Fort) 位於亞穆納河畔 (Jamuna),是印度最重要的堡壘之一。早於1080年便有文獻提及它的存在,當時的德里蘇丹於此統治公國,但直至蒙戈爾王族於十六世紀中入主之後,經幾位君王先後改建及增建,愛加拉堡自此變成牢不可破的城堡。先有阿克巴大帝 (Akbar) 於1556年起,把原有的磚堡以紅沙岩大規模改建,又增建了雕樓、吊橋閘門等,堡壘於是呈現出今天所見的宏偉外貌。

阿格拉

阿格拉

沙賈汗王主政之際,又以他最愛的白色大理石,建造了現時堡內幾座最美麗的殿宇,包括接見民眾的公眾大廳 (Hall of Public Audience);接見使臣的內政廳 (Hall of Private Audience);鑲滿彩石的虛什瑪哈殿 (Shish Mahal);及米娜清真寺 (Mina Masjid) 等等;全盛期的愛加拉城堡,建築物超過五百座。

愛加拉城堡

愛加拉城堡

正因為這些不同時代的建築,遊客不難發現城堡就像是分開紅白兩邊,進入城堡時身邊的建築物都是紅色的,離開時就會看到身邊全是白色的建築物。

亞格拉

亞格拉

到了沙賈汗王晚年,他的四個兒子爭奪王位,1657年他的三子奧朗則布 (Aurangzeb) 篡位,沙賈汗被囚禁於愛加拉城堡。沙賈汗晚年由最小的女兒照顧飲食,每天透過八角房的小窗,遠眺河裏浮動的泰姬陵倒影。

阿格拉

有傳聞說沙賈汗後來視力惡化,僅藉著ㄧ顆寶石的折射,來觀看泰姬陵。亦有傳聞說手段狠毒的奧朗則布因為不滿父王的哀怨,命人把父王的雙目挖掉,使他以後不能再望泰姬陵。 七年後沙賈汗王抑鬱而終,葬於愛妻身旁。有人認為,沙賈汗只是一個好大喜功的暴君,沉溺在性愛與毒品當中,他的昏庸管治成為日後印度蒙戈爾帝國沒落的其中一個重要原因。

愛加拉

離開愛加拉城堡,我地一團人先返酒店食午飯。呢餐都係食自助餐;雖然係午餐但食品款式跟昨晚比較亦不遑多讓。茶實唔計昨晚單米奇出巡事件,呢間酒店個廚房算係今次整個旅程中最有水準嘅一間。又嚟睇吓呢餐自助餐嘅甜品款式 ~~




食完餐飯跟住打點行理上車,準備出發去我地嘅下一站 - 勝利宮。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