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之宮.琥珀堡 - 印度之旅 2009 Day 4 上午

Blog in Progress
齋浦爾為印度北部拉賈斯坦邦的首府,齋浦爾會成為「粉紅城市」,源自於公元1876年,齋浦爾市政府為迎接殖民主人英國的威爾斯王子 (日後成為英王愛德華七世) 到訪,將整個舊城的建築物,全部漆成粉紅,外加白色邊框,以代表歡迎王子到訪。

齋浦爾風之宮

風之宮 (Hawa Mahals) 建於1799年,有180多年的歷史。這片粉紅色高牆,共有5層,953扇窗戶,各扇窗戶則以白色的邊框與別緻的圖案來點綴。其實,風之宮並非一座真正的宮殿,只是外型看起來有如皇宮般華麗壯觀。取名風之宮是因為站在窗內的每個角落都能感受到風的流動,因而得名。當初興建風之宮,是為了讓昔日的皇家妃嬪可以站在窗戶後,不用拋頭露面就可窺探外面的繽紛世界。

齋浦爾琥珀堡

齋浦爾琥珀堡

在風之宮殿只是匆匆逗留了十數分鐘,不過唔緊要,下午我地會離團番嚟呢道行街街。跟住下一站就係今日嘅主菜節目,琥珀堡騎大象。

琥珀堡

響網上見過一個傳聞,話說曾幾何時琥珀堡有隻大象因為工作過勞發脾四,用條象鼻將個大象駕駛員捲起掟落地跟住一腳伸埋去,嗰位駕駛員近排點環境就不得而知,但係經過呢單勞資糾紛之後,當局決定為所有大象員工實施最高工時保障,所以去琥珀堡騎象記住要早啲起身去排隊,因為啲大象每日做夠咁多轉就可以收工,太遲去到未必有得騎。另外每隻大象只可載兩位遊客,如果你係三人同行一係就其中一位單丁坐一隻象,一係就要等一等睇下有冇其他都係單丁嘅遊客同佢夾份坐。

齋浦爾琥珀堡

騎完大象就開始參觀琥珀堡。琥珀堡 (Amber Fort) 是昔日城市皇宮尚未建好前,奮力抵抗蒙戈爾帝國的拉吉布特 (Rajput) 族喀加瓦王國所在地,地勢險要,下方有一條護城河,周圍環繞著高聳的黃色城牆,整座城堡居高臨下,捍衛著齋浦爾城。據說以前王室人員進出琥珀城堡都騎乘大象,而現在騎乘大象便成為觀光客到琥珀堡的一項遊玩節目。

齋浦爾琥珀堡

琥珀堡的建築物由不同時期的宮殿組成,包括有公眾大廳 (Diwan-I-Am) 、 勝利廳 (Jai Mandir) 、歡喜廳 (Sukh Niwaa) 、虛什瑪哈勒宮殿 (Sheesh Mahal)... 等。其中公眾大廳位於入口附近,是昔日帝王聆聽臣民建言的地方。公眾大廳建有雙層圓柱和格子狀走廊,附近有一座印度教的卡莉寺廟 (Kali Temples) 和西拉戴維寺廟 (Sila Devi Temple) 。

琥珀堡

琥珀城堡內最美麗的宮殿,是勝利廳內的虛什瑪哈勒宮殿,堪稱宮殿建築之極品。虛什瑪哈勒宮殿四壁都鑲嵌著寶石與彩色玻璃鏡片,雖然目前寶石已改成膺品,但是在黑暗中點燃一盞燭光,仍可看見鏡片經過光線折射後,有如芒鑽漫天飛舞,非常奇妙。

齋浦爾琥珀堡
琥珀堡


歡喜廳位於勝利廳對面,中間隔著一座幾何形狀的庭園,這是從前王公舉行宴會或舞會的地方。歡喜廳內的水道,主要作用是為了消除印度夏天炙熱的暑氣。

齋浦爾琥珀堡

琥珀堡

通往歡喜廳和勝利廳的主要大門,是一座典雅的琥珀色建築。這座大門造型優美,正面鑲嵌有各種植物及花卉圖案。

齋浦爾琥珀堡

行完晒啲宮殿大廳,旅行團安排我地乘坐吉普車離開琥珀堡。

琥珀堡

坐在吉普車的後坐,首先看到的是混亂的交通與人羣,好不容易離開琥珀堡擠塞的石板斜路上到比較寬闊的馬路後,便可沿途欣賞大笨象與其他吉普車在公路上風馳電掣的景象。

齋浦爾琥珀堡

坐完吉普車我地先返回旅遊巴,駒車前住附近的水上宮殿。

齋浦爾水上宮殿

水上宮殿 (Jal Mahal),位於齋浦爾與安柏堡之間的 Mansagar 湖之中,於1799年為休憩遊樂所建之宮殿,是先蓋好宮殿後,再放水進去,形成一個人工湖,是一個很特別的水上建築。

水上宮殿


我地到達時旅遊巴其實只是停在公路一旁,一落車就係一條比較寬闊嘅步行徑,我地就係響條步行徑隔着個人工湖睇個宮殿。我一落車就有個幾得意嘅小朋友走過嚟問要糖果餅乾,可惜我跟身包餅放響旅遊巴道幫佢唔到,影完相上番車陣至發覺條本來我以為靜一靜冇乜人嘅步行徑唔知響邊鼠閃咗咁大棚人堆響車門道叫賣,碰到呢類情況我地個印度導遊通常會幫一幫班小販選些物品然後大大聲響車廂道幫手報價,不過成交機會通常都唔大。響嗰處停留了十數分鐘團友陸續上番晒車,跟住下一站又到 shopping 時間,去地氈廠參觀。

留言

  1. 您好
    我是世一出版社的編輯 詠睎
    負責幼兒教材書籍
    這次看到你的網路上有大象載人的照片
    想請問是否可以提供給我們使用放在書籍上
    再麻煩你回信與我聯絡 謝謝
    watergirl0917@yahoo.com.tw

    回覆刪除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