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 Dolphin 模擬器在 PC 玩 Wii 遊戲的一點心得

Blog in Progress
Dolphin 可能是現今最多程式師參與的遊戲主機模擬器開放源碼項目,如果你到 Dolphin 官方網站的 Archive 下載連結看看,便會發現差不多每天也有十數個新版本的程式推出。Dolphin 可以在 Windows,Linux 和 Mac OS X 上運行,但 在 Windows 平台上運行速度比較快,安裝亦較容易。今次便在這兒分享一下在 Windows 平台上使用這個模擬器的一點心得。

如果你對 Wii 遊戲機的週邊設備不太認識的話,首先簡單講解這個玩意所需的設備。



你最起碼需要一支雙節棍 (Wiimote + Nunchuk) 控制器;Dolphin 最多支援連接四組雙節棍。一套代用雙節棍約 HK$ 135。

雙節棍要經藍芽無線連接到電腦主機;如果你使用的電腦沒有內置藍芽連線設備的話,你便要找一支藍芽 USB 手指插在電腦的一個 USB 端口以提供藍芽連線。這些藍芽手指在一般電腦用品店的售價約 HK$ 60-70。

上圖那支黑色一條的通常人們叫它做感應棒 (Sensor Bar),但實際上它是沒有任何感應功能的。這支感應棒的功用是從棒子的兩端發射紅外線。將感應棒放在顯示屏前面,Wiimote 便能從感應棒兩端發放的紅外線得知本身指向顯示屏的坐標,這樣你便可用 Wiimote 指著顯示屏點選菜單選項、和玩各種光槍射擊遊戲。隨 Wii 主機附送的感應棒是經電線從 Wii 主機取電的,玩模擬器的話可以使用一支代用無線感應棒,一支約 HK$ 70,感應棒使用四枚 AA 電芯供電。其實如果想玩得環保一點的話,在顯示屏前面點亮兩支距離約 25 cm 的蠟燭亦能提供跟感應棒相同的紅外線發射點;我親自試過,效果跟使用感應棒完全相同。這樣做不單可省回購買感應棒的花費,燒蠟燭絕對比燒電芯便宜和環保,直得考慮~~。

如果想玩得更有真實感,可以添加呔盤架和槍架,每件約 HK$ 40。

1. Wiimote 連線

第一步先設定 Wiimote 跟電腦的連線。當你將藍芽 USB 手指插到電腦的 USB 端口之後,你便會看到電腦右下角顯示如下圖的藍芽圖示,先點選這個圖示,再選 "Add a Bluetooth Device"。



當下圖的視窗顯示後,重覆按著 Wiimote 的 1、2 鍵,約數秒後下圖的 Nintendo RVL-CNT-01 設備便會在選單中顯示。點選這個設備,再按 "下一步"。



選擇 "Pair without using a code"。



按 "Close" 完成連線設定。



之後打開 Dolphin 主視窗,在工具列按 Wiimote 鍵,在如下圖的彈出視窗按 Pair Up、Refresh 鍵直至視窗顯示 Connected to 1 Wiimotes。



這個設定步驟有時會相當的考人。用 Microsoft 的 Bluetooth Stack 設定藍芽裝置是出名麻煩的。不知為何當 Microsoft 的 Bluetooth Stack 識別到一個藍芽裝置後不消數秒鐘便會 Timeout,之後便需重新識別。所以當按下 Pair Up、Refresh 鍵時你多數會看到桌面右下角會不時顯示系統正在搜尋裝置。很多時你需要反覆多次按下 Pair Up、Refresh 鍵,並同時反覆按 Wiimote 的 1、2 鍵,Dolphin 才能辯認到你的 Wiimote 控制器,有時什至要重覆整個 Wiimote 連線設定 (從 Add a Bluetooth Device 那一步開始)。如果想這個設定做得輕鬆點,可以使用一個叫 Bluesoleil 的付費軟件代替 Microsoft 的 Bluetooth Stack。

2. 基本設定

設定 Dolphin 之前首先要到這個網址下載及安裝 DirectX 元件。

如果你使用的是 32 bit 的視窗作業系統,到這個網址下載及安裝 32 bit 版本的 Visual C++ 套件,64 bit 版本的視窗作業系統便到這個網址下載及安裝 64 bit 版本的 Visual C++ 套件。

一切準備就緒之後便可到官方網站下載模擬器的主程式了。Dolphin 是由很多程式師同步開發的;他們會各自針對不同問題修正程式碼然後將程式檔案上載到官方網站,因此最新版本的 Dolphin 不一定是最好的,有時在較舊版本的 Dolphin 可以運行的遊戲可能在新版本中反而運行不了;因此你可能需要在電腦裏安裝數個不同版本的 Dolphin,每個版本各自執行不同的遊戲。我現在最常用的是 r6815 及 r6569 兩個版本,r6815 是我最初試用 Dolphin 時的最新版本,r6569 是我找到一個相容性蠻不錯的版本。

下載了你需要的 Dolphin 版本後,你只需解壓縮下載回來的檔案並雙擊執行 WinXX (如 Win32) 資料夾內的 Dolphin.exe 執行檔便可以。在 Dolphin 主視窗的工具列按 Config 鍵 ,先依照以下的圖片作基本的設定。

圖一 (Config => General)
圖二 (Config => Display)

我用來跑 Dolphin 的只是一台 Core2Duo T3200 的筆記本電腦,因此圖二所使用的屏幕解像度只設定為 640 x 480,如果使用較快的如 Core i7 處理器,你便可將解像度提升至 720p (1280 x 720) 或 1080p (1920 x 1080)。如果想打開遊戲 iso 檔後立即進入全屏幕模式,可剔選圖二中的 Start Renderer in FullScreen 選項。遊戲在視窗模式運行時你亦可按 Alt-Enter 進入全屏幕模式。

圖三 (Config => Gamcube)
圖四 (Config => Wii)

如果你的電腦並未接上 Wiimote 控制器,圖三的 Port 1 選項最好設定為 Standard Controller,這樣你便可以鍵盤的 X 鍵和 Enter 鍵代替遊戲控制器的 A 鍵和 Start 鍵進入遊戲畫面作基本的操作。在 Dolphin 主視窗的工具列按 GCPad 鍵便可看到和設定 GameCube 控制器的各個按鍵。但當電腦連上 Wiimote 控制器後,所有 Port 最好設定為 Nothing, 否則在一些遊戲中可能無法使用 Wiimote 控制器。

圖四 Sensor Bar Position 設定將感應棒放在顯示屏的機頂還是機底位置。

一些日版遊戲需將 System Language 設定為 Japanese 才可運行。

圖五 (Config => Paths)
圖六 (Config => Plugins)

按圖五中的 Add... 鍵並瀏覽選取放置遊戲 iso 檔的資料夾,以後 Dolphin 主視窗便會列出資料夾內所有遊戲的目錄,你只需點選目錄中的選項便可進入遊戲。如果不作這樣的設定,你亦可在 Dolphin 主視窗按 File => Open 打開個別遊戲的 iso 檔。

在 Windows 作業系統通常會使用 Dolphin Direct3D9 (圖六) 的 Graphic Plugin,因為這個 Plugin 的速度最快。但少部份遊戲需使用 Dolphin OpenGL Plugin 才能獲得較佳的畫面視覺效果。

圖七 (Config => Plugins =>
Graphics Config...)
圖八 (Config => Plugins =>
Graphics => Advanced)

如果你想監察遊戲進行的速度變化,可剔選圖八的 Show FPS 選項。

圖九 (Config => Plugins => DSP Config...)


一切設定完成後便可點選 Dolphin 主視窗列出的遊戲進入遊戲畫面。

很多遊戲如 Wii Sport,龍珠 Z 電光火石 2,House of Dead Overkill,MadWorld,馬里奧賽車 Wii,怪物獵人 3 等都可按以上的基本設定以 Dolphin r6815 版運行。如果你擁有一部速度較快的電腦,你可以在圖七 (Config => Plugins => Graphics Config...) 試試修改一些參數看看能否增強畫面的質素。

最後亦講講一些比較特別的遊戲設定實例。上文提過有時你會需要使用較舊版本的 Dolphin 來運行某些遊戲。薩爾達傳說 - 黃昏公主 (The Legend of Zelda - Twilight Princess) 跟太鼓之達人 Wii 咚咚 2 代目 (Taiko no Tatsujin Wii Dodoon to 2 Yome) 都是這種情況。我試過在慣用的 r6815 版是沒法載入這些遊戲檔的,但在較舊的 r6569 版反而能夠運行。薩爾達傳說 - 黃昏公主 遊戲設定時亦需剔選 Enable CPU Access (圖七 - Config => Plugins => Graphics Config...),否則準星是沒法瞄準目標的。要正確顯示此遊戲左下方的地圖要在 EFB 欄 (圖七 Config => Plugins => Graphics Config...) 點選 Enable Copy to RAM。

太鼓之達人 Wii 咚咚 2 代目這類節拍遊戲需要在 Framerate 和 DSP Plugin 作某些設定才可令遊戲進行時聲畫同步。在上文圖一 (Config => General) 設定 Framelimit Off,剔選 Use FPS for Limiting,圖九 (Config => Plugins => DSP Config...) 中三個選項 Enable HLE Audio、Enable DTK Music 跟 Enable Audio Throttle 都要剔選,Audio Backend 可以選 Xaudio2 以獲得更佳的音質。

要載入火影疾風傳 激鬥忍者大戰 EX (Naruto Shippuuden Gekitou Ninja Taisen EX) 這個遊戲,上文圖四 (Config => Wii) 需將 System Language 設定為 Japanese。在很多模擬器討論區中都有人提及這遊戲系列在 Dolphin 運行時一些畫面特效會變成如下圖般一塊黑色的畫面。



解決方法是於上文圖六 (Config => Plugins) 選 Dolphin OpenGL 作 Graphic Plugin,並於圖八 (Config => Plugins => Graphics => Advanced) 中剔選 Disable Dest. Alpha Pass。

一些多合一的遊戲光碟如銀河戰士三步曲 (Metroid Prime - Trilogy) 或死亡之屋 2&3 回歸 (House of Dead 2&3 Return),在玩之前你得先為遊戲光碟影像檔作個小手術;以死亡之屋 2&3 回歸為例。用 Dolphin 載入遊戲檔後你只可以選擇進入 House of Dead 3 遊戲,如果在開始畫面選擇進入 House of Dead 2 的話 Dolphin 便會黑屏。解決方法可參考以下的手術過程:


  • 先複製一份光碟影像檔。這個光碟影像檔經修改後只可用來進入 House of Dead 2。
  • 這個網址下載 Wiiscrubber140 Kit,解壓縮檔案後再將內裏的 Wiiscrubber140.rar 及 MakeKeyBin1.1.rar 解壓縮。
  • 執行 MakeKeyBin.exe,按指示輸入數字再按 Generate 鍵,資料夾內便會新增 Wiiscrubber.exe 所要求的 .bin 檔。
  • 之後執行 Wiiscrubber.exe,按 Load ISO 鍵打開遊戲的複製 iso 檔。
  • 先打開 Partition 1 下的 ZExec 資料夾,滑鼠右按 hod2.dol,選 Extract將 hod2.dol 存檔。
  • 之後滑鼠右按 Partition 1 的 main.dol,選 replace 將之前存檔的 hod2.dol 置換成 main.dol。
  • 手術完成後用 Dolphin 載入這個修改了的 iso,遊戲開始後便會直接進入 House of Dead 2 的畫面。

到這裡你應該已經在電腦前面揮動 Wiimote 玩著你喜歡的遊戲了。除了 Wii 遊戲外其實你手上的 Wiimote 還可以用來玩其他好玩的東東啊!在下一篇文章,我會給大家介紹如何用 Wiimote 在 PC 玩 Wii Game 以外其他好玩的遊戲。

留言

  1. 請問我用Dolphin-win-x64-v3.0-408,然後藍芽有找到實體手把裝置,在遊戲中也可以使用按鍵,可是就是遊標出不來…要如何設定?

    回覆刪除
  2. 遊戲中如果已經可以使用按鍵,Wiimote 的連線設定應該沒問題。遊標出不來我相信問題很大機會是 Wiimote 認不到感應棒的紅外線訊號。先確認感應棒的電池沒有放錯方向;所有電池都有充足電力;開著感應棒後確認開關顯示燈亮著;感應棒前面不要擺放可能擋著紅外線訊號的雜物;在感應棒前面約 6-7 尺距離揮動 Wiimote,不要太近也不要太遠;總知嘗試找找 Wiimote 認不到感應棒訊號的原因。

    回覆刪除
  3. 我是昨天那位發問者,我後來有使用WiinRemote_v2007.1.13測試手把、藍芽、感應棒,可以很順暢地用手把控制滑鼠游標,但是進到dolphin後,又只能使用按鍵,感應的游標出不來。

    回覆刪除
  4. 如果確定問題不是出在硬件身上,我想可以試試找些舊很多,例如半年前的版本試試。正如上文中所說,不一定最新的版本就是最好的。如果某個版本的程式有問題,之後的程式師以該版源碼編寫新版,很可能會令該版本以後很多版本的程式都帶著相同問題。所以如果試過某版本的 Dolphin 不行,最好改試跳過一段較長時間的其他版本。我剛在網上搜尋了一下,的確找到一些討論區中有用家報告某些版本的 Dolphin 出現沒法顯示遊標的問題。

    國外很多用家會將自己成功跑動的遊戲設定跟 Dolphin 版本在一些模擬器討論區或 youtube 中公佈 (例如這個)。建議你可試試在 google 搜尋一下你想玩的那個遊戲有沒有這些成功案例的資訊,有的話便跟著這些案例所用的版本跟設定嘗試。Dolphin 並不是所有 Wii 遊戲都能兼容,所以初次使用最好先跟一些成功的案例嘗試會比較容易上手。建議你先參考這個"兼容列表"中的案例,先找些兼容度高的遊戲,跟著案例中提及的 Dolphin 版本嘗試。

    回覆刪除
  5. 大大你好,我依然是之前同一位發言者(路人丁),想請教一下藍芽接收器要用什麼規格的產品嗎(例如2.0或是3.0)?

    我之前用的藍芽接收器找得到副廠(代用)的WII REMOTE,但是卻找不到原廠的WII REMOTE?

    PS:藍芽接收器的Driver都是用作業系統內的。

    回覆刪除
  6. 我使用的電腦是內置 Bluetooth v2.1,而我只試過使用副廠 Wiimote,也是用 Microsoft 的 bluetooth stack。網上有見過一些討論區報告使用副廠 Wiimote 沒法連線的問題,副廠沒問題反而原廠不行的狀況倒沒見過。抱歉這個問題沒什麼頭緒 @-)。

    回覆刪除
  7. 想請教大大一下,
    有些遊戲像零月蝕的假面,
    它裡面的電話聲音和怨靈的聲音,
    會出現在Wiimote手把上
    基本上我測用PC聲音會出不來
    那Dolphin有辦法直接模擬,
    手把上的聲音,然後在PC音效裝置上播放嗎?

    回覆刪除
  8. 零月蝕這個遊戲沒親手試玩過,不能給你很準確的答案。但 Dolphin 在 version 3.0 之後是支援 Wiimote speaker 模擬的。在 v3.0 Wiimote Configuration 的版面,先確認 Speaker Volume 調至合適音量,再試試在 Config => Audio 版面選用 DSP HLE/ DSP LLE 等不同選項看看聲音能否播出來。手把的聲音應該不大可能轉至 PC 音效裝置上播放。

    回覆刪除
  9. 大大你好!我想問一下!我要買邊一款藍芽形號?有無方法可以能夠張Wii果個感應棒駁去電腦.我唔想燒蠟燭:D 其實我係想玩OSU!我看到裹有wiimote連接.我就想駁Wii的太鼓下去玩.THX

    回覆刪除
  10. 我用的藍芽手指已經是五六年前買的產品,相信現在市面上任何一款藍芽手指應該都沒問題吧 :=q 。

    是有辦法將原裝感應棒改裝成經 USB 接口取電的。基本原理是將 USB 線取電的兩條電線接到感應棒的兩條電源線上。Wii 原裝感應棒分新舊兩款,舊款用兩組五點紅外線燈,新款用兩組三點紅外線燈;你可以用手機的拍片功能,經手機的 LCD 屏幕看看你的感應棒有多少紅外線發光點,便可得知自己的感應棒是新款還是舊款。

    新款感應棒的輸入電壓跟 USB 電源差不多,可跟這個網頁的作法,將感應棒的黃色電線跟 USB 的銀色電線扭接,感應棒的紅色電線跟 USB 的紅色電線扭接,再用膠貼貼好,你的感應棒便多了一個 USB 的電源插頭了。

    舊款感應棒的作法基本上亦是一樣;但舊款感應棒因為紅外線燈的數目比較多,所以要像這個網頁般,其中一組電線接口要加一粒 1.5v 電芯把輸入的電壓提高。

    不過要提提,我並沒親身試過這作法,不保證這做法一定成功 :P 。最好不要用電腦的 USB 接口做這個試驗,萬一有什麼差錯,弄壞一部數千元的電腦會很肉痛的啊 :{( 。

    我沒下載過 Osu 來玩,但看過這條 Youtube 片段 和 Osu Forum,用 Wii 太鼓玩 Osu 應該沒問題。跟這篇教學的作法,設定好電腦跟 Wiimote 的藍芽連線,遊戲設定 Enable Wiimote/tatacon drum support,便可直接玩遊戲的 "太鼓 mode" 了。

    如果要像這樣玩 "應援 mode",可參考這篇教學使用一套叫 Glovepie 的免費軟件將揮動 Wiimote 模擬成滑鼠移動。文章中使用的 Glovepie Script 是模擬搖杆用的,要玩 "應援 mode" 要使用另一套模擬滑鼠的 Glovepie Script。不想把這篇回覆寫得太長,如果對這 Glovepie Script 有興趣可再發問,我可在那個回覆裡抄那段我覺得可行的 Script 給你試試 :D 。

    回覆刪除
  11. 我用一般市售的藍芽dongle 連接wiimote,玩超級馬力歐兄弟,和重返大金剛,有個搖桿斷訊的問題,就是在遊戲期間按下搖桿的pause暫停功能鍵暫停遊戲(上廁所),五分鐘後搖就不聽使喚了,但是遊戲沒有當機,不論哪個版本模擬器都如此,我猜您說的sensor bar可能是關鍵,若沒有sensor bar但我還是能夠玩超級馬力歐以及其他遊戲,沒裝sensrbar會影響搖桿的斷訊嗎?

    回覆刪除
  12. 沒裝sensor bar 會不會影顯wiimote在遊戲期間按下暫停(pause)功能後五分鐘在解除pause開始遊戲,但搖桿和藍芽dongle就會斷訊,我試過數十種版本模擬器似乎和設定與模擬器無關,沒有sensor bar會有何影響?

    回覆刪除
  13. 我相信五分鐘斷訊這問題跟 Sensor Bar 應該沒關係的。Sensor Bar 只是兩個紅外線發射點,Wiimote 靠這兩個紅外線發射點計算光標在屏幕上的位置。Wiimote 本身是一個藍芽設備,任何藍芽設備跟作業系統 (如 Windows 作業系統) 都有個自動的 timeout 操作。你所碰到的應該是 Wiimote 跟作業系統的無線連線 timeout 問題。連線在系統的 timeout 定時內沒有任何操作,系統便會自動終斷該次連線。暫時我亦找不到方法如何改變這類無線連線的 timeout 定時。每次碰到遊戲中藍芽連線 timeout,我亦只能回到主控畫面重新連線再繼續遊戲 :-S 。

    回覆刪除
  14. 請問 遊戲是在網路下載用海豚玩
    還是要買遊戲光碟插線才可以玩?

    回覆刪除
  15. Dolphin 應該是不能直接讀取遊戲光碟的;即是說就算你買了遊戲光碟,你亦必須先將光碟轉換成影像檔,將該影像檔放在電腦硬碟的某個資料夾上,Dolphin 才能讀取。所以如果你有辦法在網上下載得到那些已經轉換成影像檔的遊戲檔案,理論上的確是會比買遊戲光碟方便得多的。當然理論上你用什麼方法在網上下載得到那些遊戲影像檔,這個便跟我無關了 ~:v。

    回覆刪除
  16. 想請問 以藍芽連接的手把
    是否還擁有震動功能?

    回覆刪除
  17. 這樣用 PC 玩 Wii Games,手把依然是有震動功能的。

    回覆刪除
  18. 請問你用的紅外線無線接收器是那一款,現在台灣網路賣的有些都被反應不能用在模擬器只支援實體主機

    回覆刪除
  19. 如果你問的是那支黑色一條的,其實文中亦有提到,通常人們叫它做感應棒 (Sensor Bar),實際上它是沒有任何感應接收功能的,這支感應棒的功用只是從棒子的兩端發射紅外線。
    真正接收紅外線訊號的是 Wiimote,Wiimote 從感應棒兩端發放的紅外線計算本身指向顯示屏的坐標,所以只要你用的是 Wiimote 控制器,不論是原廠主機或是模擬器應該一樣能支援的。

    回覆刪除
  20. 参考了博主的文章,搞定了死亡之屋2黑屏问题。非常感谢,请接受来自2022的问候。

    回覆刪除

發佈留言